豌豆姬-SELLSEA

上一篇 下一篇

昨天学的弗洛伊德的部分理论,按照自己的理解概述一下:


本我,就是遵循快乐原则,简单的说怎么爽怎么来。

自我,遵循理性原则,自我要考虑存续性。比如本我想怎么爽怎么来,但是自我分析了一下发现如果怎么爽怎么来很可能会犯罪,被判死刑。那么为了自我的存续性,自我会去压抑本我的欲望。

超我,超我比较有意思,它是力比多投向客体受阻,返回自身,被内化后形成的。举个例子的话,孩子做了一件坏事,打个比方,打碎了一只碗。他的母亲责备他,他祈求原谅,把力比多继续投向母亲,母亲依然拒绝他,力比多无处投放,只能返回自身,返回自身的同时带上了母亲对他的评价,即“你打碎了碗,你是个坏孩子,你不应该这样做。”当儿童把力比多内化的时候,就把母亲对他的评价、指责和要求也一起内化了,这就形成了他的超我。

所以可能是这样的情况:

本我(动力,力比多的来源):我想做爱

超我(监督):你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

自我(协调,压抑):不我不想





评论(1)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豌豆姬-SELLSEA | Powered by LOFTER